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

office2007的檔案格式



最近發現office2007的檔案格式已經慢慢地滲透進來,它的格式是docx、xlsx、pptx,在原來的副檔名多了個"x"。當你收到了這樣的檔案,要怎麼打開。
首先,若你是office2003的user,必須先使用windows update,將office及xp更新到最新的狀態,再到微軟網頁下載FileFormatConverters.exe 程式檔,就可以開啟 office 2007格式檔了。

但是,做為一個教育工作者,我們真的要這樣做嗎?這跟我們推廣自由軟體的理念不合,若是我們鼓勵或流通使用office2007,等於是間接幫廠商賣軟體。這又談到自由軟體的使用及推廣的難處,使用者的習慣是很難改變的,目前,周遭的朋友都是使用office2003,大家也都是使用doc、xls及ppt檔,來處理工作上所需的東西,而且使用上也沒什麼大問題。但是記得office2000更新到office2003時,也發生檔案相容的問題,最後結果是使用者強迫升級,縣府買單;縣府買單,同時也造成學生、家長買單(或是到處找破解版)。

所以,要推廣,不是辦辦研習或口號說說就可以了,行政的政策是很重要的,若是縣府內能使用自由軟體的檔案格式,上行下效之下,相信學校端也能很快地推廣。

所以,當你要下載上述的檔案時,請再想想吧!!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