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

[電腦疑難雜症FAQ]如何判斷32位元及64位元?


這個問題,可以從作業系統及CPU 兩方面來回答
1.作業系統方面
可參考 微軟網站上的支援服務:
如何判斷您的電腦執行的是 32 位元版本或 64 位元版本的 Windows 作業系統
2.CPU方面
可參考 旗標知識網上的文章:
安裝 64 位元, Vista 的準備工作
[補充]
cpu-z工具官方網站下載:http://www.cpuid.com/
目前又正值32位元及64位元的世代交替,這個過程許多電腦人應該是很熟悉,當年的16位元的win98轉換到32位元的winXp,過程如出一轍,雖然當年的win98也是蠻穩的,不過碰到xp的pnp及usb,使用者很快琵琶別抱了。現在從XP轉換到VISTA,會不會如此順利呢,會不會有什麼殺手級的應用,讓使用者不得不換。這就要問微軟了,不過從目前電腦的換機情況而言,32bit應該確定要走入歷史了。

理論上64位元的作業系統搭配64位元的CPU,肯定會比32位元的作業系統搭配32位元的CPU,執行速度要快,但實際從一些軟體來測試時,又不是如此,因為很多軟體並未對64位元的作業系統進行程式碼最佳化,若能最佳化,那麼速度快過32位元將是無庸至疑的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