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

如何處理基金配息﹖(How to reinvest dividends on your position?)

一、什麼時候配息
每年到這個時候,就是基金配發現金股息的時間,幾乎所有的指數型基金(index fund),在年底都會配發現金股息,但配息時間不一樣,像 Vanguard 的 VTI 是三個月配一次,Vanguard VEU是一年一次,不太一樣,外國人投資美國本土的股票會扣 30%的稅,真的是很痛,台灣與美國沒有租稅協議真是很糟糕,這個時候,就會發現當美國人真的不錯,雖然如此,還是寧願被扣稅,也不願在台灣跟一些基金公司打交道,它們的手續費真的是蠻高的,若要定期定額投資的人,千萬要注意手續費的問題,不然投資效益會大打折扣。

一般配息會有一個 Payable Date,這個就是配息發放的時間,一般若有設配息再投資的話,
reinvest price是以當天配息的開盤價來買進。另外千萬不要為了配息,在配息前一天才買進基金
,因為若買進的話,就是花錢去買配息,這樣並不划算。

二、如何處理配息
配息了,要如何處理這些現金,通常我會設定股息再投資(reinvest dividends),就是再把配息換
成持股,portfolio quantity增加,也不收交易手續費,目前行情不好,做這個動作,應該是很不
錯的,不過最近查了一下 account history,其中有一些標的,並沒有 reinvest,所以就打電話去確認,還好broker的動作很快,就主動幫忙做 reinvest的動作,雖然時間過了幾天,不過還是可以處理,有投資海外基金的,若有做這樣的設定的,一定要隨時注意 account history,才能確保您的權益。

[感想]
為什麼台灣的 broker不對能投資人好一點呢,做這個 reinvest dividends會很困難嗎?而且做到不用交易手續費,為什麼國外可以,但是國內卻不行,另外,為什麼國內基金大部份都沒有配息,只強調基金淨值的成長呢!很多人,投資基金之後,就不太管它,尤其是定期定額,但並不是不管它,而是要常常去關心注意,這樣才能發現一些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