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

王功漁港之旅


有了小孩之後,就會想要帶小孩到處去做各種不同的體驗活動。大自然是最好的教室,這一次利用端午連續假期,我們開著車往彰化濱海的王功漁港前進。

到彰化縣芳苑鄉的王功漁港,若您想要走下退潮後的泥灘地,一定要先做好功課,否則,若是選到剛好是漲潮的時間,那可是很掃興的。

潮汐表要怎麼看呢,首先看看農曆,然後對照著看滿潮和乾潮的時間,每天滿潮及乾潮的時間各有2次,滿潮及乾潮的時間間隔約6個小時,所以呢:




滿潮時間+4個小時=下水時間

乾潮時間-2個小時=下水時間

這樣大家是否明瞭啊! 其實也不用太
泃泥於上述的計算時間,滿潮時間+4或+5都可以,乾潮時間-1或-2也行,因為下去玩一定會玩很久,所以要留點時間來摸蛤,對吧!
王功潮汐時間表(氣象局的網站有,直接點下面的連結就可以) http://marine.cwb.gov.tw/tidetfb.asp?stid=021






舊的旅客服務中心,已經在養蚊子了,若拿來做更好的利用也不錯。



舊服務中心有個蚵棚,掛滿了蚵殼做的風鈴,感覺很有趣,如果拿到新的中心那邊做裝飾應該也是很美吧!

真是可惜了!




新的服務中心,裡頭有志工解說,服務還不錯! 只是造型實在有點太簡單了點!








在王功,到處都可以看到向日葵,聽說是,曾經有載種子的船,在附近擱淺,種子飄到這裡,才會有那麼大範圍的向日葵花。



這張就是我們辛苦的成果啦,小一點的我們就找個比較不會有人挖的地方,再埋回去,以免又被別人挖到!






剛退潮不久,有海上珍珠的和尚蟹像軍隊般的移動,非常壯觀,不過大家走下沙灘還是會影響到牠們覓食。

退潮之後,一車車的採蚵車搖身一變,成了觀光蚵車,載著遊客到遠一點的地方摸蛤。








[後記]
雖然住彰化很久了,但王功倒是第一次去,這裡的沙灘還算乾淨,平日遊客不多,假日就很多了,不曉得這裡的居民感受如何。不過海邊還能保持這樣也是不容易,每日兩次潮汐的往返,也讓這裡的生物有一點喘息的時間!

與台北縣八里的挖仔尾相比較,王功並不是個自然保留區,因為人為的因素,所以螃蟹數量也較少。開著車沿著海堤,一邊是水泥做的防波堤,一邊是散落的紅樹林,做這個防波堤似乎干擾到紅樹林的生存,有部份的紅樹林甚至整株乾了,紅樹林不能一直泡在海裡,會無法呼吸,不曉得漁港旁的這片紅樹林能支撐到幾時!

來這邊的遊客,希望大家用心體驗、用心觀察,多留點東西跟我們下一代,希望年年都能在這裡看到紅樹林、看到螃蟹、摸到蛤蜊!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