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

jpg照片檔變成jpg.vbs檔

最近有個同事說他電腦裡的照片jpg檔,變成jpg.vbs,mp3也不見了,上網查了一下,發現這是一個年代久遠的病毒VBS.loveletter.X,最近似乎又透過p2p流行回來了,這是個殘忍的病毒,因為jpg檔會被病毒以jpg.vbs檔覆寫,mp3檔的屬性會變成隱藏,這個還容易解決,不過jpg檔要看情況才能救回來 (若你的硬碟中毒後,有存取的動作,要救回來,就比較麻煩一點)。
萬一中了,要怎麼辦:
1.若是電腦裡的硬碟,趕快關機,將硬碟拔出;若是隨身碟,趕快拔出,不要再使用。
2.找台乾淨且沒裝掃毒軟體的電腦,安裝recovery的軟體,看看可否找出硬碟或中被刪除的照片檔,有些應可以,有些可能就沒辦法了。
ps:若記憶卡也中毒,也許部份目錄的jpg檔案是正常的,部分變成jpg.vbs,所以也可以搶救回來一些圖片。

若你的硬碟有很多照片檔,真的要特別注意,不要只放一個地方,最好再多個可以備份的硬碟,這樣會比較保險一些;另外在p2p上真的有很多病毒,能不用就不用囉!


解毒參考http://www.symantec.com/zh/tw/business/security_response/writeup.jsp?docid=2000-122209-4441-99
http://www.pcinspector.de/Sites/file_recovery/download.htm?language=1#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poortechman-37to73/article?mid=1454&sc=1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