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

樂生社區學校春遊-探訪土城彈藥庫~有你們真好


暨上次的鹿角溪生態之旅,頗受家長及小朋友喜愛,這一次,我們繼續前進土城彈藥庫,由於軍方曾在這裡設立禁區,與外界隔絕塵封了四五十年,所以生態資源相當豐富,經過調查,發現有超過30種以上的奇珍鳥類如台灣藍鵲、翠鳥、五色鳥、大卷尾等,高達40多種的蝶類,如鳳蝶、紫斑蝶、蛇目蝶等,10 幾種的蛙類,如台北樹蛙、白頷樹蛙等和70幾種原生植物,在靠近都市的地方,有這樣的生態環境真的相當珍貴難得。

為了團體移動方便,社區學校的工作人員租了公車,雖然舒適度不如遊覽車,不過大家一起坐車的氣氛還是很有趣。看著這些大哥哥大姊姊,上上下下忙著點名及招呼司機,真是辛苦你們了。


我們在劉老師的自然教室停留,並有土城愛綠聯盟的志工幫我們生態解說及導覽。劉老師的自然教室是2001年行政院農委會及台北縣農會輔助成立的土城休閒農漁園區。雖然曾有公家單位支持,但是我們從彈藥庫的大門進來之後,看到許多工廠,不曉得這邊的管理單位是否有看見?聽劉老師說,她也希望這邊能有比較好的規畫,可以讓更多的人來了解這邊獨有的生態環境。



導覽員帶我們走訪其中一座彈藥庫,但在小路邊的昆蟲、動植物,就讓我們驚喜不已,外來種福壽螺的故事、雌雄異株的鈔票樹構樹、構樹上的捲葉蛾、結著紅色漿果的姑婆芋、只可遠觀的昆蟲豆芫菁、白頷樹蛙的卵泡、彈藥庫門上的螳螂螵蛸、蝴蝶蛹及前蛹、泥壺蜂等等,大家聽得如癡如醉、意由未盡,無奈時間很快就過去了。在導覽的同時,小朋友在另一個場地,由樂生的大哥哥大姊姊帶著玩遊戲,因為在聽導覽,所以我們對遊戲內容不太清楚,只知道是尋寶遊戲、拼圖、闖關等,回來看網路相簿才知道小朋友也玩得很高興啊!


接下來的活動是搓地瓜圓,將蒸熟的地瓜加入適量的麵粉,糅勻後,再搓成湯圓球狀,接下來就是下鍋煮啦!我們這一組的動作很快,因為在上親子共玩課時,我們已經玩過好幾次了,所以大家都知道要怎麼做,其他組呢,當然是玩得不亦樂乎,什麼動作都來,搓捏糅壓,可憐的麵團~您辛苦了,最後大家都還是完成工作,順利地吃到熱騰騰的地瓜圓。


對身為一個家長來說,這一次的春遊活動,對生態導覽感到收穫很多,後來發現,應該隨身帶個錄音筆,因為講師講了很多東西,但回來都忘了,只能憑印象寫,再從網路上找些相關資料。當然啦,最辛苦的,是這些來樂生義務幫忙的學生,回程的時候,我思索著...是什麼樣的力量及機緣,把樂生志工學生和家長牽在一起,這跟一般的安親班出遊不太一樣,前後因果關係是,因為有樂生,所以有志工學生;因為有志工學生,才有社區學校,社區家長才有機會來了解樂生。志工學生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,如果沒有這些志工學生,今天樂生可能還是一個被遺忘的天堂。感謝你們無悔的付出,讓我們有這麼美好的週末,你們真的辛苦了,期待下一次的春遊喔!

Kitty爸爸

http://green999.blogspot.com/2007/09/blog-post_4976.html
http://www.nfa.org.tw/farmers/Traveldetail.aspx?TfaID=999&ID=B080513002
http://www.froghome.idv.tw/html/class_1/polypedates_megacephalus.html
http://www.tsps.org.tw/tsps_activities/tsps_activities_speech_95_1.htm

2 則留言:

阿妮塔 提到...

謝謝kitty爸爸這麼喜歡我們!!
我覺得樂生有你們也真好~~

huang 提到...

成發剛結束,可以好好的休息一陣子啦!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