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

有夢就去追~網界博覽會

有夢就去追~網界博覽會

話說學務處梁老師為校刊來邀稿,想找我寫一些有關網界博覽會的心得感想,但這些只是我工作及興趣的一部份,實在無需談論,後來幾經思索,為了要讓更多老師及學生能夠知道這樣的活動,於是開始動筆,將心中的想法及心得付諸於文字,也為這幾年所做的一些事,做個簡單的敘述。

會踏入資訊這個領域也是無心插柳、興趣使然。在上課的過程中,為了讓學生能對專題合作學習有更進一步的認識,於是從2004年開始接觸台灣網界博覽會,並開始帶領學生參與網博會。

「網界博覽會」Cyberfair 活動是源自美國舉辦的「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」The International Schools Cyberfair 比賽構想。從1995年開始,每年辦理一次世界性的網界博覽會, 參加「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」比賽的學生,代表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,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鄉土特色的使命。經過深入研究、採訪、座談、攝影、紀錄等一系列研究步驟後、將研究成果製成網頁,再由參賽隊伍相互觀摩作品、選出優勝隊伍,最後由大會頒贈獎狀做為鼓勵。過去10年以來,「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」成功地吸引100國1000,000名學生參加,是金氏紀錄認證全球最大網站設計比賽。我國在教育部推動下,自2000年起獲得「全球學校網路基金會」的授權,每年舉辦一次「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」,以推廣資訊教育、拓展國際視野。

本校也從2000年開始,由Jamesfon老師開始推動參賽,並曾獲得全國第一名、世界金獎等殊榮,能持續推動參賽的學校實是不多。有人或許會問,參加這樣的活動,學生能獲得什麼呢?首先,這個專題活動,老師是指導者,學生需透過各種研究方法、熟悉資訊工具,最後把所有的資料,製成網頁呈現。學生也能親身體驗及發掘鄉土環境與學校的切身關係,這是在教科書中沒辦法學到的知識,整理這些第一手的資料,會非常有參與感。互評的過程也是很有趣,透過觀摩及互評網頁,了解其他各國的專題,並給予意見,真正能讓學生體驗網路無國界的魅力。

參賽的過程辛不辛苦?當然辛苦,不但比賽時間冗長(約半年),不管老師或學生,都要努力去搜集相關資料。由於國中學生課業繁重,能聚在一起集合及討論的時間只有中午午休,所以時間相對減少,更何況還要找出空檔時間,走訪社區做訪調、進行地方人物或耆老的訪問。箇中滋味,惟有參加過比賽的學生最能體會,最後若能獲獎,所有汗水都化為過眼雲煙,努力都是值得的。

今年,我們也將用「樂生社區學校-孩子們的快樂天堂」為主題,同時參加國內賽及國際賽,透過走訪新莊樂生療養院及訪問社區學校的老師及志工,來了解樂生社區學校的來由,此外,我們也參加樂生社區家長所舉辦的身障體驗營及相關市集活動,透過親身體驗來貼近院民的生活及不便之處,這是一塊因捷運機廠興建而倍受矚目的土地,也是一塊被遺忘的人間淨土。不管是老師或學生,如果您也對我們所做的專題有興趣,請來加入我們,努力去發掘出我們環境及鄉土的故事,有夢就去追,展現出屬於年輕這一代的青春活力。

參考資料:
網界博覽會-緣起
http://cyberfair.taiwanschoolnet.org/commencement.asp
樂生社區學校-孩子們的快樂天堂
http://163.20.27.10/web/taiwan/taiwan2010/eng/index.htm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