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

[DIY] 生活科技電子電路教學-LM386積體電路 DIY 喇叭

在生活科技的教學上,要教國中生學積體電路其實還蠻難的,若只是買套件來教學生焊接,最後的結果是老師幫學生debug電路,結果作業都是老師在做。

因為MP3及LED盛行,腦海中一直想找個簡單的電路,可以讓學生來調校電路,同時又可以達到認識零件的目的。在網路上尋找了一陣子,發現一些小功率的IC放大器,如TDA2822m、LM386非常適合來教學,只要換幾個電阻或電容,就可調整增益,非常棒,讓學生在麵包板上實習後,再焊接到電路板上,即使不焊接,用麵包板來調整零件也很有趣。

做好喇叭的電路之後,也可以來做個喇叭的造型,光是這個部份的設計就可以整合許多視覺設計及木工的技巧,當然不是要做像外面專業的音箱,這是一個很好的練習,這些概念只是腦中的想法,目前還沒有實踐的機會啊!

以下幾個IC的datasheet可以參考:
TDA2822m datasheet
LM386 datasheet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把電路實作在麵包板上,
發現雜訊很多,
是因為麵包板的關係嗎?
還是我用的電源供應器的關係?

huang 提到...

換大一點的電源濾波電容來試試看,應該會好很好喔!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