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

當導師的考驗

從開學到現在,逐漸感受到當導師的心情!生活比較有重心,而且有歸屬感,雖然事情接踵而來,但是卻甘之如飴。在與學生相處的過程中,不是勞力,而是勞心,看著週遭的老師,喟嘆現在的學生程度不如往年,連最基本的生活教育,也需要不斷地耳提面命的督促與提醒。另一方面,也思考著自己以前國中的樣子,似乎也是搞不太清楚狀況,不喜歡說話,常覺得老師太囉嗦,沒想到幾年後,自己也成為了學生討厭的對象。

但是,太在乎這樣的考驗、太沈溺在這樣的情緒,反而會讓自己深陷其中,當導師的不但EQ要高,而且沒有很多時間來慢慢思索為什麼,只能就事論事,用比較齊一的標準來帶班,畢竟我們實在沒太多的時間來照顧每一個人,只能盡力,用一天近十個小時的工作時數來帶學生,小孩終究會飛回父母親的身邊,教育不能只單單靠學校,還要依賴家庭的溫暖。

這個學期總算快過去了,回想從開學到這段時間,自己慢慢學習與年青人相處,也對這一代學生的學習及品德感到憂心,的確,孩子需要學習的地方,真的很多,老師也需要拋棄一些舊有的包袱,不要怕被學生挑戰權威,因為他們是身不由己地在試探你,只是為了證明他們存在的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