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

真假綠化

        常在路邊看到許多施工區域的圍牆上,為了綠化美化,種著許多植栽,但是因為牆面垂直、面積太大、能提供的養分太少、再加上照顧不易,於是乎施工單位便任由植物乾枯,再找工人們種植新的植栽。每次看到這樣殘酷的場景,心裡就吶喊著,這到底是真綠化還是假綠化。


        我們常用自以為是萬物之靈的思維,來看待一個真實的生命,我們常用人類的遊戲規則來規範他們的生存自由,不管是動物或植物,都有其選擇生存的權利,我們可否能更溫柔地對待他們,我們可否能用同理心的角度來好好的照顧他們,身為一個上位者或施工單位為了綠化及美化,是否能有多一分的社會責任及教育思維,而不是這樣粗暴的對待自己認為可以掌控的動物或植物。

        今日,我們能頂著天,腳能著地,更應該好好感謝曾經活過好幾世紀的伙伴們,沒有他們,怎能孕育出地球豐饒的生命。翠綠的牆面的確讓人賞心悅目,在都市叢林裡增添些許綠意,如能用心種植,選擇適合的植栽,給予適當的照顧,也許更能減少成本,達到更好的效果,不是嗎!
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