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

樂生阿萬師的手工模型屋

在樂生,人稱「阿萬師」的茆阿伯,這次將大家的記憶拉回到已拆除的樂生舊院區王字型大樓第一進,他神采羿羿地為我們解釋房子的內部構造,以及如何製作這樣的建築。



從模型的後走廊穿透看過去,圓栱的廊道造型、柱子的倒影落在地板及牆面上,加上比例適宜的鏤空開窗及門戶,看起來真是逼真,雖然沒有精細的砂磨,但這樣的作品出自於樂生院民之手,實在是令人敬佩。

因為模型相當的重,為了方便移動,阿伯特別加了輪子,這有點像小孩子玩的木頭拉車玩具,看到阿伯拉著走時,那種感覺非常有趣,但是我們更想要,列隊向阿伯及他的模型敬禮,因為這實在是太厲害了。

茆阿伯說,上面還沒題字,門口應該寫著「臺灣省立樂生療養院」,一面寫「昭和五年」,另一邊寫著「阿萬師 製作」再押上日期。他一面說著,臉上一面露出得意的笑容,我們也很高興地與他合照。

但我腦海裡仍想著,能讓他鍥而不捨地做出這樣的作品,這是一種多麼深的情感啊!這屋子,不但是一座模型屋,而且是時光屋,帶我們回到了從前,也滿足了我們的想像。
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