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

[北海道露營] 第18天 夜光濕原

第18天 夜光濕原
7/26(五)  根室釧路(小雨轉多雲) 宿:憩の家かや沼フロソトキャンプ場

清晨被雨滴打在帳蓬的聲音吵醒,其實是小雨,因海邊風大,小雨感覺像大雨。小孩好像都無謂,不容易被吵醒,還是繼續睡。看天氣似乎不太好,還是早早收帳,以免雨轉大,好不容易昨日風乾的帳蓬又溼了。
沒想到,一收拾完東西之後,準備開車離去時,就開始下大雨。周圍營地的露友有些措手不及,趕緊收拾東西。



開往日本國土最東邊的沙布納岬,一路上可以看到許多「返せ北方四島」的標語,日本透過這樣的方式,表達擁有北方四島的主權,但這其中有許多歷史意義及無奈。北海道的最東邊-根室半島,是一般觀光客比較不會來的地方,一路寬闊的臨海線,路旁還有許多不知名的原生草花,沿著公路開車,感覺非常舒服。在沙布納岬的海邊眺望,遠方隱約可見北方四島,海鷗在岬邊飛翔覓食。這歷史的難題,就留待時間來解決吧!


在回程的路上,有個春國岱原生野鳥公園,這裡的環境讓我想到台北的關渡自然公園,但不同的是,這裡提供小朋友很多可看可聽、不同感官的體驗,連望遠鏡都可以租借。可惜我們時間不多,不能在館內停留太久。周遭有一條原生的森林步道,距離不長,很適合帶孩子遊歷。雖然沒看見野鳥,但是卻有一頭野生的蝦夷鹿(エゾシカ),離我們不到10公尺的距離,好奇的看著我們。館內有個工作人員跟我們一齊在旁觀察。牠的耳朵不停地往不同方向轉動,警覺性很高。我們對望了一陣子,孩子都很興奮,但不敢發出聲音。我們噤聲移動、不打擾的離開,這是一趟有趣的體驗。


離開根室,來到釧路濕原,原本要在達古武湖宿營,但無淋浴設施,於是我們找了一個可以泡溫泉的露營場-憩の家かや沼フロソトキャンプ場,濕原就在旁邊,附近還有個火車站,但是我們沒時間去乘坐。來到露營場,天色已經有點晚了,今天花了很長的時間開車,覺得有些疲憊。

搭了營帳、吃過晚餐,就到憩の家溫泉泡湯,這附近露營場,似乎温泉不多,好像都是來這裡泡湯,所以晚上還蠻熱鬧的。露營場沒燈光,回營帳的時候,小孩說:「地上在發光吔!」,但是我的視力不好,並沒看見。過了一陣子,適應了黑暗之後,真的發現地上有亮亮的微光,而且還飄了起來。原來是螢火蟲,而且數量還蠻多的,這個季節竟然還有螢火蟲,真是到處都有驚奇。

夜晚、躺在帳蓬裡,心裡想著,我們經過了道南的函館、道北的宗谷岬,也到了道東的沙布納岬,這些地方,對很多當地的人來說,也許一輩子都不曾去過。聽著火車駛過的聲音漸行漸遠,這趟旅程也慢慢地接近尾聲了。
[野鳥公園步道]

[公園內的蕨類-有點像蘇鐵蕨那一類的]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