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

改用自由軟體 Libreoffice!

一、正版與盜版

        用了二十幾年的 MS office,從沒想遇正版盜版的問題。一般來說,Office 是電腦應有的軟體,學校及政府機關,對於軟體授權,也似乎毫不遲疑的購買。但隨著智慧財產權的意識提高及軟體授權費用的增加,開始有了一些替代方案的聲音出現。這些免費的 Office或自由的office軟體,開始進入了桌上型電腦或筆電,例如:Openoffice、Libreoffice、WPS-Office等等。這些軟體,功能並不陽春,但已足夠滿足一般使用者的文書處理需求。也因為如此,一些中小企業、政府及民間團體,為了節省升級費用的支出,開始改用自由軟體。例如國稅局、宜蘭縣政府、慈濟、聯經數位等等,透過積極的導入,目前也收到了具體的成效。

二、升級的迷思

        對平常只是做做文書處理的人來說,升級實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。但是身為資訊教師卻沒有抱怨的理由,只能一直不斷地跟著軟體的腳步更新。從 DOS遠古時代,沒有滑鼠的PE2文書編輯到 Windows 3.1的 Lotus AMIPRO 和 Word,直到現在的 Microsoft Office。軟體的功能不斷推陳出新,為了編輯文件,使用者不斷地在適應這些軟體,跟著軟體大廠的腳步前進。這二十年來,OFFICE的樣貌,雖有小幅度的改變,但大致來說,至少這下拉式的功能表還是跟以往的版本大同小異。但從 OFFICE 2007開始,軟體授權變嚴格了,介面有了大的改變,面對又要繼續升級的窘境,開始有了猶豫。這樣不斷的升級,到底是為了什麼。為了能編輯出更棒的文件、為了能加速平常的工作效率、還是只是想打打字,寫寫東西。在不斷的反思過程中,最後還是要回到文書處理最原始的本質。文件只是一種自己延續想法的手段。編輯文件需要軟體。若軟體的生命終結,文件也不容易開啟。若軟體是開放自由的規格,文件就容易被讀取。

三、教育場所的理念

        這幾年的教學經驗,發現這一代的孩子,適應新軟體的能力很強。一個完全沒接觸過的新軟體,大概講個幾堂課,就可以操作使用,學生的可塑性是強的。對於 Office來說,如果僅僅是教授商業軟體,面對軟體的取得不易,是否又會陷入鼓勵使用盜版的死胡同。商業軟體並不是功能不佳,而是不太符合教育場所的理念。軟體的使用,應是自由的。身為教育人員,應該給學生有更多的選擇、有更多使用自由軟體的機會。

下載 Libreoffice
http://zh-tw.libreoffice.org/download/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