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

和「木」相處在樂生-童玩巧巧板

對於手作的木製品,總有著一份溫厚的情感。
自己喜歡,為何不讓孩子也喜歡。
有了這樣的想法,於是開始付諸實行。


        在樂生,有很棒的自然環境,孩子與院民之間就像是阿公阿媽一樣的熟悉,假日來這裡做做木作、與院民聊聊天,是讓人覺得愉快的事。我們準備好了工具、帶著一些木料,來到了樂生舊院區的朝陽舍。阿伯很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,屋舍前有著一張木作的工作枱,這裡是阿伯在製作木屋的地方。雖然看起舊舊的,但是卻搭建出了王字型大樓的模型建築,實在是令人佩服。

        玩木作,首先是找回木頭的感覺。讓孩子感受到木頭的溫暖及不同的氣味。接下來才是熟悉木頭的加工,以及工具的操作。今天預定要作的是台灣民俗童玩「巧巧板」。將夾板畫線裁切成撲克牌大小的板子,再使用砂紙磨掉板子粗糙的邊緣。孩子對砂紙能把木頭磨平、磨圓,感到很驚訝,甚至拿起鉛筆在砂紙上寫字,但筆尖卻很快越來越短。這年紀的小孩,對很多事都有滿滿的學習動力,他們會去探索、去玩遊戲,只要不是危險的動作,其實大人不用大驚小怪,只要隌伴著就可以了。


        為了熟悉砂紙的使用,讓他們使用線鋸來製作小木塊。每個人應該都是第一次使用鋸子,精神都很集中。簡單示範之後,先讓孩子自己操作,再從中輔助及提醒。從使力的技巧及身體的協調性,可以感覺出孩子的個性。光是在旁邊看她們做這件事,就覺得很有趣。

        進度總是趕不上孩子思考的速度。本以為今天大概砂磨完成就可以了,但是大家進度很快,早上就都處理好了,而且她們一致決定,下午把剩下的部份完成。所以,中午在樹下用過餐之後,就繼續做連接板子的帶子。這部份有關係到空間的意會及翻轉的巧妙,需要慢慢地一步步教著孩子做。我們直接利用仿作的方法,而不是用一般網站所介紹的簡易的方法來製作,讓他們也動動自已的頭腦。幾個小時之後,大致都完成了。小孩也開始到處去玩遊戲、在院舍附近捉迷藏。

        天色漸晚,我們順手打掃環境,將場地恢復。離開的時候,帶著孩子,一齊謝謝阿伯讓我們在那邊玩木頭。他爽朗地笑著說:「什麼時候,ㄟ擱再來哩?」我們點頭應允著,會的,阮們很快就ㄟ擱再來...

參考資料: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domestic/11050615/112013080800205.html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