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

和「木」相處在樂生-小板凳完成

一共就只有三塊木板,但是因為木材厚實,砂磨仍要花點時間。今天的目標是完成小板凳。



首先試著把木頭組合起來,並教他們如何在木頭做記號,弄亂了才不致於無法組合。做記號的方法可以利用三角圖案及符號,以便辨明何者為上下左右的木頭。接著開始畫出需要鑽洞的地方,操作電動工具比較危險,所以孩子畫好之後,再幫忙鑽洞。在過程中,也讓孩子試著操作鑽洞工具。


接著開始用樹脂接合,等大致完成之後,恰接近中午時分,剛好利用吃飯的時間,讓樹脂風乾,下午釘接的時候,才會比較順利。


本來我們想用木螺釘來接合,但是我們的技術顧問茆阿伯,建議我們用鋼釘比較好。的確,如果用木螺釘,就只能用螺絲起子,而且小孩應該力氣不夠,無法施力,如果用鋼釘的話,就可以用鐵鎚來敲,孩子的參與感也比較夠。


小孩花了好大的力氣,終於釘接完成,這木頭還真是硬啊,如果不事先鑽洞,應該會裂掉。完成了作品,孩子也很高興。大大小小的木椅,排成一排,從茆阿伯的小板凳,到我們自己完成的木椅,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事呢!

回家前,小孩發現院舍後有一大片四葉的紫花酢醬草,玩起了葉子比角力的童玩遊戲。天氣漸冷,我們跟樂生的阿公阿嬤互道再見。今天真是幸運的一天呢!
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