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

「瓶裝水的真相」讀後心得

「瓶裝水的真相」

Bottled & Sold:The story behind our obsession with bottled water.

作者/彼德‧葛萊克(Peter H. Gleick) 譯者/戴雅秀

出版:日月文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出版日期:2012年9月1日

似簡單的瓶裝水,竟然可以追溯到許多國家公共衛生的歷史及國力的發展,進而影響到世界的改變。讀完本書除了讓人大開眼界之外,也有很多地方讓人反省及深思。一個國家的公共飲水政策,究竟要做到如何細微的程度,讓商業行為有伸展的空間,也可以兼顧每個人的飲水需求,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但總括來說,讓每一個人都能滿足飲用水的需求、獲得平等的對待,這絕對是必要條件。

本書讓我想起小時候並沒有所謂的瓶裝水,有的只是某某知名廠牌的汽水印象。在炎炎夏日,跟著爸爸到田裡除草工作,在休息時喝上一杯透澈心涼的冰汽水,幸福感由然而生。曾幾何時,這些記憶已經變成了滿街的飲料店,以及商店裡擺放在架上的瓶裝水。雖然便利,卻也帶來更多環境污染的問題。

們的未來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?這個世界需要我們更有意識地去了解水的問題,而不是把目標只放在瞭解瓶裝水的真相而已。我們需要政府有更多適切的公共飲水政策、制定相關水的律法、擴大民眾參與並瞭解對環境的影響、甚至是國家人權的責任。讓我們努力,留給下一代一個美好的未來吧!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