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

關於通貨膨脹

(一)通貨膨脹是指一般(非個別)物價的持續(非偶爾)上漲。

(二)通貨膨脹的肇因,理論上可分為:
成本推動:主要係工資、原料等投入成本變動透過生產反映於售價上,再影響到一般物價。
(1)工資推升:工資漲幅大於生產力提升的幅度,導致生產成本增加,物價上揚。
(2)輸入誘致:貿易依存度高的國家,進口物品價格的上揚會對國內一般物價產生壓力,其影響途徑不外直接衝擊消費品價格,或透過中間投入影響生產成本。
需求拉動:總需求大於充分就業時的總供給,導致物價上漲。

(三)通貨膨脹是經濟學名詞,並無法定衡量指標,一般常用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年增率來衡量通貨膨脹率。


從資料上可以看出,我國在民國63年(消費者物價指數47.45)69-71年(消費者物價指數19.02)曾有較大規模的通貨膨脹的問題,對照歷史事件,正好是第一次石油危機第二次石油危機而產生的影響。

從市井小民的角度而言,民眾要能意識到需求及購買並不是無止盡的擴張,而國家也應該維持物價的穩定,以維持基本生活的穩定。健康的國家及社會,應該更能照顧到弱勢族群的需要。
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