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

[excel] 年金準備計算 - Excel PV函數

excel公式如下:

=PV((投資報酬率-通貨膨脹率)/(1+通貨膨脹率),40,-年金,0,1)

舉例:
若以40年來計算,年金360,000 即每月30,000元
台灣20年平均通貨膨脹率約 1%
類別
投資報酬率
準備年金
風險
定存
1%
14,400,000
債券
3%
10,077,948
股市
8%
5,173,629
股市
10%
4,255,256

也許有人會覺得報酬率怎會設定的如此保守,其實這個世界就是如此啊,當你回首來時路,就會明白,大多數人都在一個世界經濟體的框架之中,每個人都是一個小螺絲釘,為這個世界奉獻你的所長、你的生命,為延續下一代而努力。

每個人設定的目標不同,規畫是規畫、執行是執㣔,準備是為了了解而計算,但未來的事誰能預料,我們所能做的事,除了當下的工作、人生之外,還可以想想能做出什麼樣的貢獻而不虚此生。


參考來源:
怪老子: http://www.masterhsiao.com.tw/ExcelFinance/PV/PV.htm
台灣通貨膨脹率:https://www.stat.gov.tw/ct.asp?ctNode=769&xItem=790

註:以上試算為個人心得,不為投資建議,投資請自行參酌個人風險考量。

沒有留言:

熱門文章